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論個練

  就像我之前在團練的時候說的,大家最近,尤其這禮拜的個練情況不盡理想,在此我要重申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所謂的練樂器或個練,並不是你把樂器拿起來然後開始吹一些沒有意義或是沒有練習效用的東西,如:沒有做過任何長音練習和音階練習就直接開始吹曲子,或是吹一些沒有意義的音階。所謂的練樂器是有規劃有計畫性的,你要知道今天練樂器的目的是甚麼,看是要把音色練好?或是練完哪個大調的音階,或是練好3D第幾頁,或是把曲子的哪個地方練好,你要知道目標,才能有過程,如果沒有目標的練習,那只是在作一件事倍功半的事情,或是甚至於做一件任何成效都沒有的事情。正確的練習方式我之前有打過文章了,大家可以去看看。
  另外,我知道大家最近勤於練習我們的新曲子,可是,練習曲子的時候,並不是把音吹出來或把音吹在正確的節奏上就可以了,如果是這樣那練3D還比較有意義,練習曲子的時候,吹長音的要注意音有沒有吹滿,換氣的時間有沒有過長,音準是不是準的,還有你在吹這個長音的時候你上面是甚麼旋律在走,這些都要考慮到;吹旋律的人,除了以上注意的事情以外,還要另外去注意這段旋律的感覺是甚麼,你有沒有吹出來或是有沒有吹對,像神學長比喻的,不要把蛋糕吹成火鍋。
  最近大家練樂器的態度越來越隨便,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我不希望到時候我要找三年級或是大一的學長回來講這件事,這是我們應該注意的事情,不但自己做好很重要,示範給學弟的身教也很重要。

希望大家好好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