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論上課睡覺

我痛恨上課睡覺的人。我也可憐上課睡覺的人。如果你要睡覺,請在家裡睡;你可以在床上、在沙發上、在地板上,反正在自己家裡,愛怎麼睡就怎麼睡。在家裡睡覺比較健康,睡眠品質也比較好。

但是請你不要在課堂上睡覺。

我在大學教了五年書,第一堂課我就會開宗明義跟同學說:「你如果覺得這堂課對你來說沒有意義,這兩三個小時你覺得做其他的事情對你的人生有更大的幫助,那你就不要來上課。你可以去看電影,可以去圖書館,可以在宿舍或家裡睡覺,也可以去吃飯、唱歌、散心。但是如果你要來上課,就請全程參與,認真學習。 我會認真教,希望你也認真學。」

我在建中樂旗隊教了九年。我每一年都會跟大家說:「不可以在上課的時候睡覺。就算你覺得老師教得不好,你無法吸收,你也不可以睡覺。你可以寫作業,你可以唸書,但是你不可以睡覺、不可以玩手機。如果旁邊的同學睡著了,要把他叫醒。」

我管不到教室裡頭的行為,但是如果你只知道在我面前裝得很有紀律,進了教室卻吵鬧、嬉戲、睡覺,那我覺得這種心態很不可取,行為也非常虛偽。

上課不睡覺是對老師的基本尊重,也是考驗自己是否能對自己負責的試金石。上課睡覺代表你的作息有問題,代表你睡眠不足;這和老師上課是否無聊完全無關。你得調整你的生活作息,也要要求自己用意志力打敗瞌睡蟲。

過去八年來,升學成果亮麗的樂旗隊班,幾乎沒有上課睡覺的人。升學成果沒有那麼亮麗的人,班上一定有不少人睡覺。屢試不爽。因為上課睡覺是班級風氣的指標。上課睡覺代表不尊重他人,沒有自律,無法專心。而且那個班一定很不團結(那一屆相對來說大概也比較多紛爭)。

如果我再聽說樂旗隊的同學上課睡覺,屢勸不聽,沒有改善的意思,那我一定會為了要撇清我和建中樂旗隊的關係而辭職。

你有種睡覺,你大概也有種成為讓我辭職不幹的罪魁禍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