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內指的小小意見

最近看到大家的練習次數不錯多
看了很開心說

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一下
就像我之前留言的
練習最好排個進度或計畫
也不是說要排很細說什麼長音幾分鐘音階幾分鐘這樣

只是要知道自己在練什麼
要知道練這個有什麼用

我希望下周謙豪學長和神學長來的時候
大家可以讓他們被嚇到

在此我給點我自己的小小經驗還有我看到神學長的"管樂合奏的概念"知道的練習方法
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練習時間可以分成三分或兩分
三分時
一份練長音一份練音階,銅管還要練slur一分練補充(練習曲或一般的曲子或要考試的東西
兩分時
練長音和練音階(木管)銅管還要練slur

1.練長音:讓吹出來的音平穩好聽,但不是僅限於一種音量,大家要練好pp,p,mp,mf,f,ff這六種音量都要平穩好聽的,可以先練一個八度就好,等到一個八度都OK後再往上下擴張,咩學長說過,吹管樂團音色是一切的基礎也是最重要的,你想想,假設你會12種大調的大黃蜂,手指技巧超好,但是如果聲音難聽到爆,還是沒有人會喜歡,是唄?

2.練音階:知道長音練久了大家會覺得無聊,所以可以不用一整天的練習都在練長音,音階我之所以希望大家放在第二順位練習,是因為大家(木管)都知道手指的重要(如詩人與農夫),音階如果練好對於曲子的快速音群有很大的幫助,反而如果一直練曲子的快速音群而不練音階,手指的進步會比較慢,而且之前有一個SAX的博士學長古學長在上課的時候跟我們說,練音皆有助於幫助嘴型的固定,速度可以不用快,但一定要很熟悉12大小調的音階甚至到3,4,5,6,7度的跳音

3.練SLUR:銅管我沒有那麼熟悉,不過很明顯的練SLUR不管在嘴唇的放鬆還是在音色甚至到音高都有很大的幫助,我看過有學長是打開節拍器對著節拍一拍吹一個音,速度不快,但音色很棒音很平穩音之間的轉換也很順,大家可以這樣練練看,把能想到的東西都做好,一定會有用!

4.練補充:基本上我自己的經驗,上面的東西練完,我也差不多該回家了,但如果大家比我有效率或有比我多的時間的話,這時除了練習曲以外,大家可以練練分部老師課外上的東西,例如範音,或抖音之類的(我不知道其他老師的上課內容,大家可以參考自己老師的補充)

如果大家很扎實的練完以上的東西,相信大家可以有很大的成長,27屆的學長有跟我說,我們這屆的實力不用擔心,所以大家要對自己多些信心,現在進步越多,之後可以教學弟的也越多,我們這屆的實力也越強,我對大家有信心,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