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形象

帶 CKMB 第十年之後,我就常把這個「資歷」拿來說嘴,老實說挺不好意思,但想想著實也算是個成就,因為我已經是建中樂旗隊教最久的人了(我不敢說是昭子,這樣會洩漏她永遠都是 25 歲的年齡)。

十年有成,靠的是每一屆自己的努力,以及前人所留下的養分。反過來說,一個疤痕,十年不見得能修復彌補。

坦白說,各位(包括學生及家長)在這兒待了一、兩年,拍拍屁股走人,但各位在這段時間的所做所為,會為這個團隊帶來更久的影響。

所以如果大家不打算為以後的 CKMB 負責,就請大家不要做一些不負責任的事情。這個團隊的形象,經營了快三十年。「建中」兩個字一點兒也沒什麼了不起,我們不應該也不可以拿著前人建立的招牌耀武揚威、要脅邀功。

我教學弟要謙虛、感恩、有禮貌。我希望爸爸媽媽也能一起用身教來讓學弟了解這些事情。這是我這個後生晚輩冒昧的不情之請。

否則,半年之後你們離開了,我要怎麼修補那些傷痕與誤會?

1 則留言:

  1. 謙虛、感恩、有禮貌也是我們教導孩子應有的基本態度, 但愈基本似乎愈難做到, 不僅孩子, 大人們也愈偏愈遠, 或許是現今社會風氣使然, 有點成就, 不敲鑼打鼓, 怎能彰顯! 也或許是大人們的世界競爭, 若小有成績必須勇於放大, 才能先聲奪人, 搶得先機; 亦或許是家長"太"與有榮焉了, 孩子的成就要多多宣揚!

    可能我較害羞, 希望低調, 曾經孩子考全校第一, 雖高興但不想張揚, 我告訴孩子:低調是為了讓你壓力不要太大, 因為你不會每次都第一! 幸好孩子他懂, 也懂得了要謙虛.

    孩子們何其幸運, 有咩教練的教導, 除了器旗的專業訓練, 更在生活上教導正確的觀念! 相信每位父母都懂得要謙虛, 要感恩, 但個人解讀不同, 做法當然就會有差別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