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矛盾

真是尷尬又矛盾。

即使媒體廣泛報導,願意參加的新生還是很少(倒是友校拿了全國冠軍,新生暴增到以往水準),只有邀約增加許多。酬勞都不低,於是為了錢,似乎得趕鴨子上架。可是,不教而殺謂之虐。

練習的目的之一固然是表演,可是似乎沒多少人想過「練不出來」是什麼樣的光景。我身為教練,若是唯一的把關者,有沒有拒絕的權利呢?

或許大家風光慣了,忘記上場前要流多少血汗與淚水。

2 則留言:

  1. 一位關心建中樂旗的友校家長2010年10月6日 上午10:12

    我是友校的家長,雖然沒有我發言的餘地,
    但我十分贊成教練的想法!
    學校以及家長後援會應該深思問題,
    --真的必須靠一些的演出賺取酬勞,才能撐起這個樂旗隊?
    --還是只是滿足大家虛榮心,再次的掌聲,再次的風光?
    要建立起建中樂旗響亮的招牌,
    是教練們一次又一次嘔心瀝血的傑作,
    是孩子們流著血汗及淚水,
    在多少的晨昏,在多少的烈日所交織出來!
    真的需要為表演而表演嗎?
    是否應該問問教練們以及孩子們,他們準備好了嗎?
    唯有準備好的人,才能站在風光又帥氣站在舞台上~
    不是嗎???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關心。

    其實我想所有人(包括總是得接電話的教官、後援會的家長,以及同學本身),都知道處境很尷尬。孩子們想要表演,我們於是要想辦法給他們舞台;家長們希望能減輕負擔,畢竟募款不易,而且練習一多,孩子們就會更累,但是樂旗隊要存活下去,本來就需要很多的錢;學校當然希望樂旗隊可以為校爭光,但是他們也很體諒同學的處境。

    所以我才說,我心裡很矛盾。我在樂旗這個圈子打滾了十幾年了,深知其中的困境,老實說也找不出一個解決的辦法。或許,錢夠多了、同學的程度都很棒,一切的問題就解決了。只是,現實狀況並非如此,所以只好妥協。有妥協,就有犧牲。重點是,要先犧牲什麼呢?

    我這篇文章只是個牢騷,也算是抒發自己的情緒,沒有要責怪任何一方。但是我想提醒大家,「時間」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情。要把一件事情做好,沒有投入時間,是不可能做好的。

    回覆刪除